五行和季节的关系:

我们在中学都学过一篇课文晏子使楚,楚王处处侮辱他,而晏子凭借他的智慧,维护了齐国的尊严和荣誉。里面提到一个成语“南橘北枳”:南方的橘移植到北方就会变成枳。比喻同一物种因外界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异。

《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植物会受到地域水土环境的影响,那人会受地域环境的影响吗?我们想想北方人和南方人是不是不同。如果人和植物一样受地域气候的影响,那会不会受季节的影响呢?春夏秋冬皆有四季之气,春之盎然,夏之生机,秋之寂寥,冬之高漠,会不会影响人呢?   

上面两位师兄我猜他们出生季节时照片都没见过,右边这位才认识几天。左边认识一年多,右边这位不光从性格和声音猜出他的季节,连胖瘦都知道,后来看他照片果然很瘦。还有上次和三位师兄聚餐,把他们的出生季节全猜对了。我刚刚开始的时候是猜公司同事的出生季节。我统计了下接近一半吧。我对面的同事看她年轻时候的照片我一眼就知道她是夏天出生。他家先生我见过几次来公司搬家当时还不会也没在意。前段时间他们在语音,我听到对方的声音问他是不是冬天出生的,果然如是。当然我也猜错了很多。

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几位学善人道的老师,他们不太同意,但还是认为和季节有一定的关系。可能和父母的五行也有关系,或者别的因素。可以肯定的是季节和五行是有关系的;而且五行对于人,从相貌到声音性格完全受影响。前者善人好像没提到后者是提到了,所以关于季节和五行的问题我就点到为止,因为存在争议,但从这里可以看出一切法从因缘生,性格我们认为受到父母人事环境的影响。这里告诉你还受季节物理因素的影响,能体会诸法无我吗?外貌我们认为是父母遗传的,能想到还受四季五行影响吗,包括声音…善人的学说只能用在治病求道上,在其他地方其实也可以用到,但就不合道了,那天肖师兄提醒我,他们也说善人里有些东西不能随便说,也容易让人造口业。诚意来学自然就明白了。

每个性都有它的特点,说话到做事都会类似。那天我和我妈元旦去耍了回来的路上我妈妈说一天就这么过完了,有一位同事在公司也说过类似的话,每天都是同样的生活没有奔头。她们都是火性人,火性因为和心相关联,心的特点是求好,所以希求美好的心要强些内心奔放。而且火性人还好整齐,喜明亮和火的性相符才能使心顺畅。其他性也有相应的特点。从这也可以看出我们的身心世界都是随五行三界而生。觉性是独有的,但觉性受三界五行的影响不能自知,真正的我,是我们内在的觉性,而我们都在这个世界里被迷惑不能自知,认因缘生法为本体,迷惑造业。

五行的顺逆

自从我了解了五行和季节的关系,我重新看周围的人,才发现之前判断他们的五行不准。知道一个人的出生季节后,对他的五行正逆转就非常清晰了。现在的社会环境恶多善少,所以周围人五行正转的少,逆转的多。如果父母都是逆转,家庭环境不好,子女一般都会逆。所以积德修行是留给子孙最好的财富。我举两个例子:

五行每个性都有阴阳两面阳性会顺转,阴性会逆转。阳火性人,生阳木,特别有注意,比如我们公司的小容,我发现她怎么特别有注意。后来明白了她是顺转五行,还有王姐也是顺转五行也特别有注意。这是性上的不是对方思维过后有注意。在我观察里。阳火性人和他们相处会感觉到很温暖。金性人冰凉需要阳火性人的温煦这是吴老师讲的很有道理。如果阴火就会克金烧坏了。火不控制就变成火灾了烧坏一切。就是逆转了。火性人往阳光面发展重要的就是明理(通于礼),五行礼也通于心。

而我也是五行逆转的,虽然我已经明白这些道理。但化性是非常难的,顺转也不容易,善人讲化性算得道,大家可以想想,性格外貌声音都受五行影响,从小到大几十年的东西可以那么容易化掉吗?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木水性,其实是金生水,可能金还克木。在中医里讲五行相生、相克、相乘、相侮估计也能用到性上来。阴金性人冰凉冷漠,悲凉和秋天的气息类似。我就有这个毛病,所以我有时会觉得一切没有希望,我知道这是我性上的问题,但我没有办法克服,五行太厉害了。我们都在五行中,未出三界外。金性人要正转五行要会找好处,金性人好分辨琢磨。如果不能找好处就会往不好的地方看,越看越负面悲凉。吴老师转的已经不错了,我感觉他特别能往好处想。他也是金性为主。

真正了解了五行你才知道谁是修的好的人。很多看似修的好,其实五行都在逆转。这就麻烦了。那什么是五行逆转的原因呢?前段时间周末和肖师兄研究了一天的五行阴转阳的原因,他是对每一个去分解,但我认为,其实五行逆转就一个原因,这个原因我们也可以从身边人观察到。所谓逆转就是生了恨怨恼怒烦。这些的根源都在嗔恨心上。所以佛家讲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嗔恚之心。三毒中此为最恶。所以说断除嗔恨心,是我们修行的第一步。如果真能断除,你的五行就不逆转了。如果能顺转五行的人,一生会很快乐无忧。以前我讲过王老师,赵姐就是正转,她们说自己每天快乐的不得了,没有一点烦恼…。五行正转对应五脏也会健康。所以正转五行是修行很重要的事情,乃至化性。我猜王老师应该是冬天出生的。她的水性已经化的很柔和了,有些人也认为她已经开性了。

五行顺转行真了是什么样子呢,看看善人怎么说的?

真木是佛的根,木性人有主意、能屈能伸,能立万物。

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时达务,可化万物,不为万物所拘。

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万物。所以别人坏是别人的因果,不要怨人,不要替人着急。

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的好处。找好处生响亮金,和人聚万缘,有义气、有果断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创万物。

真水是圣的根,能认不是,可以生智慧水,水性柔和,能养万物。

我刚刚说五行不逆就要去嗔恨心,我们内心有不满意,不高性就已经是嗔恨了!逆境里面修断嗔恨心,我们在逆境容易嗔恨。要想行到上面这样,还应该断贪心。嗔其实是从贪来的是贪的一部分,贪的到顺自己的意就高兴,不顺自己的意,贪不到就嗔恨。贪嗔痴是三毒烦恼!三毒的根源还是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利益,还是我执。所以去我执是佛法的核心。第一步还是要从断嗔开始,这是最严重的烦恼。

最后要感谢吴老师,我帮了他一个小忙,他经常和我交流,我才突然悟到了五行的一些东西发现了自己的主性从而发现了季节的秘密。真是善就会有善报。因果时刻都在显现,如果不是吴老师我也不会发现这些!